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开幕 省委会领导在惠州会场出席会议

北京会场

北京会场

11月5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中共惠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开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医药的担当”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在北京、惠州分设线下会场。来自国内外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巨擘、业界翘楚云端相聚,共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惠州会场

惠州会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曲凤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焦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于文明,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阎武,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黎锦城,农工党惠州市委会主委陈高燕等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曲凤宏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作主旨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作主旨报告

陈竺作了题为《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践行中医药护佑生命的使命担当》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农工党中央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共同举办了八届中医科学大会。作为科学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重要品牌,中医科学大会搭建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学术推动的平台,已成为中医界的盛会,具有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肯定。中医药千百年来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人类抗击疫病作出重大贡献,面对世纪疫情,中西医联手铸牢生命防线,成为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今时代,中医药的传承、发扬和创新因现代科技的融入迎来了新的机遇,要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保护和科技创新,统筹推进文献传承和活态传承,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释放新供给,创造新的经济增长集群,促进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希望广大专家学者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结合,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促进民心相通、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于文明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大会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召开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着眼人民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服务,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做大做强优质资源,切实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坚持自信自强,站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吸收同时代科技文明成果,彰显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坚持开放协作,布局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中医药中心,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期间,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及中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将结合诺贝尔讲堂、中医药发展国家战略、中国医药的优势与未来展望、中医药临床实践、中医药与感染免疫性疾病等学术主题,就如何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宣传处综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