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专访詹启军:研发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惠州迎来首家科创板企业,九联科技在上交所鸣锣开市

“做企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按自己的节奏去做,不要被其他因素干扰。”上市前夕,广东农工党员、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詹启军平静地回顾企业的发展之路,脸上并没有显示出特别的兴奋感。

3月23日,九联科技在上交所鸣锣开市。从20年前的9人创业,到如今成为惠州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詹启军认为,长期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是公司成长的一大秘诀

农工党员詹启军

农工党员詹启军

九联科技逾四成员工从事研发工作

在九联科技的一个贴片车间,工人们有序地操作着各道程序,车间内只有轻微的机器声。而在隔壁的物联网模组自动化车间,8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通常只有20多名工人,“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了大量人力。”技术人员介绍。而在公司研发区域,近600名研发人员紧张地投入到技术开发工作中。

这是九联科技上市前一周的场景,园区内外,从生产到员工的表现一切如常。

九联科技的自动化车间

九联科技的自动化车间

九联科技成立于2001年,位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主要产品随着数字技术和三网融合的推进而转变。詹启军介绍,当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智能家庭网络通信设备、物联网通信模块、光通信模块、智能安防设备及相关软件系统与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

公司此次拟募集6.5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之后,主要投资于家庭网络通信终端设备扩产项目、物联网移动通信模块及产业化平台建设项目和5G通信模块及产业化平台建设项目,相关领域均属于我国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领域。

对于九联科技成为惠州第一家科创板企业,詹启军认为这有一些偶然和幸运的成分,但公司这些年坚持高强度研发是关键原因,也希望今后成为惠州名副其实的研发型、创新型科技示范带头企业。

科创板被称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指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根据政策,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詹启军反复强调的要重视研发与科创板的“科创”属性非常契合。据统计,目前该公司研发人员有近600人,占员工总数比例的43.54%。2018年—2020年,该公司研发费用投入金额分别为8035.02万元、9728.84万元、1.58亿元,最近三个年度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其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蜂窝通信模块、5G前传光模块、NB-IoT物联网模块、VR、AR技术等方面。

■专访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詹启军:研发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作为惠州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九联科技做了哪些准备?募资项目有哪些考虑?有什么发展经验可以分享?在九联科技上市前夕,南方日报记者围绕这些话题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詹启军。

南方日报:九联科技上市有哪些考虑?为此准备了多久?

詹启军:上市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公司是2001年成立的,从2009年开始股改,为未来上市提前做了一些准备,之后也做了很多合规化的工作,这样算下来准备了10多年了。

由于公司发展比较快,加上这个行业是资金密集型的,上市可以帮助企业提供更大的融资平台,丰富公司的融资渠道,这是上市最大的一个考虑。同时,也希望借此使九联成为公众公司,提高公司的知名度,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从而帮助扩大市场。

南方日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募资主要投资于家庭网络通信终端设备扩产项目、物联网移动通信模块及产业化平台建设项目和5G通信模块及产业化平台建设项目。能否介绍为何将募资用于这些项目?

詹启军:总体上讲,是从国家的产业政策、产业前沿和公司现状出发做出的选择。一方面,国家大力支持5G和光通信产业发展,这些领域的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九联长期从事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的研发和生产,已经在家庭网络通信终端设备、物联网通信模块以及5G通信光模块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其中,家庭网络通信终端设备、物联网通信模块已经实现了较大规模的销售,5G通信光模块也具备了较强竞争能力。

而且,根据估算,这几个项目达产后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因此确定了募资主要用于投资这几个项目。

南方日报:回顾这些年走过的创业之路,你认为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九联科技最主要的成长经验有哪些?

詹启军:九联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么多年坚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有些投进去不一定会马上见效,但我们愿意这样做。长期坚持下来,最终形成了强大的研发能力,使之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最重要的。当然,做企业还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围绕主业耕耘,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做,不要轻易被其他事干扰。

惠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好,也比较适合创业企业发展,因为这里的创业成本相对比较低,如果是其他地方可能成本会更高。我们肯定不是发展最快的,但希望我们可以坚持得最久,走得更远。

九联科技的自动化车间

九联科技的自动化车间

■观察眼:让上市惠企激活一池春水

在各类企业里,上市企业总体上因其管理规范、效益较好、融资便利,成为最获市场关注的企业群。企业上市不仅对自身好处多,还可以激活一池春水,带动一个区域的产业生态,因此受到各地的激励。

一家企业要上市,并不是表面上取得良好的效益就能实现。按照相关政策,企业在上市之前要先把股权结构理顺,规范财务和管理制度,再加上相关财务指标等方面达到要求,这才具备上市条件。所以,如果企业决定上市,需要首先把各方面规范起来,使自身成为一家现代化管理的健康的企业,这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精神一脉相承,有助于企业更健康持续地发展。

上市之后,企业获得了极大的融资便利,这也是大部分企业上市的最主要目的之一。因为企业在资本市场可以较为顺利地进行融资,从而投入到研发生产活动中,保障企业实施一些重大战略。当然,企业融资的渠道非常多,在资本市场融资是其中一种,且方式灵活、额度较大,与其他融资方式相互形成补充。

根据惠州市金融工作局透露的数据,2020年共支持10家企业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累计融资125.88亿元,这一数额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可观的。如果按传统的抵押贷款方式,要融资如此巨大的数额并非易事。可见,资本市场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融资便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市都将进一步激发企业自身的活力。

其实,一家企业上市除了对自身产生重大影响,还会在当地企业中带来示范效应。它不仅会在当地形成更强的根植性,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一批企业,从而形成一个小型的产业生态;同时,还会吸引更多企业关注,激发其进军资本市场的雄心。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于缺少头部企业的惠州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办公室综合《南方日报》报道)


延伸阅读:

【疫情阻击战·广东】詹启军:抓住新基建,突围谋发展,坚持走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疫情阻击战·广东】詹启军:齐心战疫谋发展,危中寻机勇担当

《上海证券报》:《九联科技詹启军:20年聚焦解码“顶”端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