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巨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编者按:10月19日,中共深圳市委召开学习通报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深圳市委员会主委常巨平等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办公室)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感想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深圳市委员会主委常巨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1周年之际,再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并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为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十年,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先行示范区”,深圳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书写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外贸进出口总额2019年达4315亿美元,汇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7万家,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中共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也将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大局,乘势而上,勇担历史使命,抢抓重大机遇,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经济特区40周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二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以及深圳综合改革试点27条改革举措和40项首批授权事项,发挥界别优势,突出专业特色,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为推动深圳进一步改革开放汇聚智慧和力量。

三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浓厚舆论氛围,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