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领导出席第三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0年11月14—15日,第三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会议以“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与“女性发展和女性社会贡献”为两大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致辞,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作主旨演讲,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主持开幕式。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秘书长龙建平,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姜文清,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汕尾市党员钟少卿,广州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宜清和汕头市党员林逸丹参加会议。

何维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新发展格局,承接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加强人口战略研究”工作部署,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出全面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战略谋划的系统性、科学性、连续性。

何维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与推进路径,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系列战略部署的实质要求,为全面落实规划《建议》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系列战略部署,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重点围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女性发展与女性社会贡献两个主题,深入研讨交流、提出真知灼见、形成资政建议,努力为下一步编制国家规划纲要和有关专项规划献计献策。

何维指出,在加强农村养老和促进女性发展方面,江西省作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与会同志广泛深入探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为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促进女性全面发展贡献真知灼见,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杨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届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注人口老龄化和人的全面发展,与上届研讨会“人口老龄化与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题相承接与延续,本届研讨会的两大主题研讨,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人口领域的两个薄弱点。他就两大主题中的基本情况、取得成绩、存在短板、有关建设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提请会议讨论。

龚建明在主持中强调,何维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规划《建议》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系列战略部署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就新阶段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女性发展和女性社会贡献分享了研究体会,对本次研讨会提出了要求,希望与会的同志们深入领会,贯彻落实。

会议邀请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吴海鹰,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罗小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作主旨演讲。

会议还举行了圆桌论坛,邀请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朱耀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王海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等领导、专家分别就分管领域和研究方向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还围绕两大主题举行了分会场讨论。

为配合办好此次研讨会,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积极动员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研究、撰写论文,共向大会提交了8篇论文。其中,林逸丹撰写的《健全汕头市农村妇女关爱研究体系的研究——以汕头市潮南区为例》获选为大会优秀论文,并应邀作为“女性发展和女性社会贡献”分会场的专题报告之一;龙建平、李哲海撰写的《农村养老问题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和周后运撰写的《健全农村妇女关爱服务体系研究》获入选论文集。(李彦)

广东省与会者一行合影

图2 林逸丹作《健全汕头市农村妇女关爱研究体系的研究——以汕头市潮南区为例》的专题报告

林逸丹作专题报告《健全汕头市农村妇女关爱研究体系的研究——以汕头市潮南区为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