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省两会——省人大代表周怡兴热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21日下午,广东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农工党员周怡兴接受《西江日报》记者视频连线采访的时候,充分肯定了三份工作报告,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来自医疗行业的省人大代表周怡兴,在参加省人大组织的履职活动和日常工作中,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行业方面的问题,积极建言谋策。在此次省人大会议上,他也带来了一些针对性建议。

周怡兴建议,一要加快市县镇村医疗一体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政府统筹规划,加快市县镇乡医疗一体化建设,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组建医共体、医联体,建立一个分工协作、有序竞争的区域医疗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和分级诊疗新秩序。”周怡兴说,“通过整合区域医疗资源,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基层,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社区)、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再转诊’的就医模式,进一步引导和分流常见病病人到基层就医,有效实施分级诊疗,实现医保安全运行、医院持续发展、医务人员动力提升、百姓健康实惠的目标。”二要加快解决基层高级医务人员短缺问题,缓解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局面。“通过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培训、定向定学培训等方式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针对肇庆乃至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短板和广东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的实际情况,肇庆市正大力支持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医学院。作为一名来自肇庆的省人大代表,周怡兴表示,希望省政府大力支持,积极争取在“十四五”初期将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肇庆医学院,培养更多应用型卫生人才,缓解肇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局面。(办公室综合《西江日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