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积极投身新一轮疫情防控

当前,随着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以及香港的爆发,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十分紧迫和繁重。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本党派界别优势,全市农工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走在前、勇争先,他们肩负疫情溯源与防控重任,夜以继日前往一线现场实地查看、科学研判,迅速切断传播链条;他们统筹安排对重点区域核酸采集的支援,坚决不漏掉任何一个感染者;他们没日没夜进行实验室检验,确保核酸结果的及时与准确;他们主动下沉社区、前往健康驿站,在各个有需要的岗位守护群众健康安全;他们驰援香港助力抗疫,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诠释以医药卫生为主界别的农工党党员的情怀、责任和担当。

率先垂范,领导带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恪尽职守,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头在抗疫一线辛勤工作。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深圳市委员会主委、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已经义无反顾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战斗了一个多月。他与一线工作人员同甘共苦,共克时艰,是抗疫一线的领头雁、排头兵、定心丸。他靠前指挥,严格抓好跨境货柜车司机管控,设置综合接驳点的疫情防控方案并认真落实,确保香港深圳货物运输通畅,督导全市十三个综合接驳点的建设和验收;保障全市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保障会展国际酒店和生态国际酒店的医疗救治,保障公共卫生防控,做好密接者、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等工作,有序有力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有效进展。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坚,市委会副主委、市医疗保障局罗湖分局二级高级主办肖敏静多次组织农工党员前往部分街道办、核酸采集点和医院等多家单位,向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工作人员表达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向冲锋在前、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逆行者们捐赠慰问物资,并积极发动党员和爱心企业筹备物资、筹集善款支援香港。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口事务副总经理陆卫平参与了盐田国际“深港跨境运输水路分流方案”的制定,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驳船公司、企业内部职能部门等沟通协调,为推动盐田港区“海上供港快线”的尽快落地出谋划策,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盐田国际的深港跨境运输水路分流措施计划和运行情况,争取更多的陆路跨境货物转移至海运快线,以最短运输时间把内地的生鲜蔬菜食品等物品运往香港,为支持香港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在“0131”疫情中带领该局有关工作人员全力做好疫情流调相关工作,搭建共计255名人员的辅助流调工作队伍,积极协调流调前线指挥部、工信局各职能部门、三大运营商及各商超企业,做好流调数据支撑和通信保障工作,为迅速确定密接及次密接重点人员信息,做好隔离转运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文维严抓建筑工地及跨境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统筹部署建筑工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平稳推动全区复工复产;牵头成立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疫情防控专责工作小组,会同相关部门理顺广东海崇、海辉食品公司跨境货物运输接驳流程,并多次带队前往辖区小漠港、华润电厂码头、鲘门高铁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局长姜文清作为盐田区医疗废物管理专班副组长,严抓医疗废物规范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严管医疗废物消毒防疫、收集贮存、应急收运、安全处置全链条监管工作,统筹协调涉疫医疗废物收运有关单位运转有序,并多次带队前往辖区发热门诊医院、盐田港、隔离酒店、跨境司机驿站、跨境司机接驳点和冷链企业等重点涉疫单位开展医疗废物检查和指导工作,确保辖区医疗废物安全及时全量处置。

勇担重任,快速完成新冠病毒溯源

新冠病例发现后,深圳市疾控中心的农工党员们立即全方位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病原所所长张仁利在疫情出现后,便立即带领新冠溯源团队,连续奋战数日,完成基因测序、病毒型别判定;雷伶刚在深圳市公安局流调专班驻点,只要实验室检测出现一个本土阳性病例,便以最快速度赶赴公安局,用过硬的数据处理能力,为公安部门对确诊病例涉及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行排查提供专业支持;马玥在抗疫工作中负责密接及次密信息的报送,为保证信息报送的实效性,熬夜甚至通宵工作都是常态;福田区疾控中心主任护师曾维在大年三十刚抵达安徽老家与81岁高龄、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的母亲团圆相聚,得知“深圳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消息后,便选择立刻赶回深圳投身抗疫一线,她辗转多趟高铁,在大年初一上午赶到深圳市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中心,连续多日开展追踪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流调工作。

统筹调度,迅速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农工党深圳市南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与区基层委员会委员、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鹏,统筹协调带领所在单位区妇幼保健院员工,为深圳湾口岸安保和接驳司机核酸采样,还组织派遣10名员工赴香港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南侨、全季两家隔离酒店,共派出医护人员11人驻点,接收香港入境隔离人员300余人,其中包含各种基础疾病、老人、幼儿以及中重度抑郁患者;市委会委员、罗湖区总支副主委、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负责人罗伟香在如何平衡抗疫工作和正常的医疗护理工作中沉着应对,调度人员、物资和车辆,联系支援地点的街道负责工作人员奔赴核酸采样点,同时反复多次前往门诊、各个住院病房现场调研,组建深医青年抗疫突击队疏导门诊排队人流,组建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随时备用支援人力,与信息科共同研发采用手机 APP 优化陪护核酸采样流程;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朱社宁组建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核酸采样队伍,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在应急预案的制定、重点环节防控措施落实、防护物资的储备、支援护理人员的紧急调动等多项工作中亲力亲为,确保采样工作的顺利进行;农工党员、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干部保健科护士长唐亚萍作为核酸采样点“点长”带领着队员们在不同的采样点奋斗,每天长达10至15小时以上的带点工作,不断与病毒抢时间、争速度,她每天严格落实组建采样队员、清领物资、采样点现场布置、维护现场秩序、规范核酸采样操作等各项工作,确保现场符合规范,降低感染风险,减少病毒传播范围。

连夜奋战,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快速准确

农工党深圳市福田一支部主委、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副主任朱岩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组织检验科进行防疫工作,认真组织“绿色通道”演练,强化科室人员检测技能和安全防护训练,清查核酸检测试剂等物资,以确保新冠核酸检测顺利开展,同时对市妇幼保健院外派第三方实验室的督导专家进行培训和指导;福田二十九支部主委、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医学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于波海带领25名专业检验员24小时连轴转。他表示,在面对加急核酸采样任务时,通过试剂革新、程序优化、增加扩增仪、增派人手等方式确保结果又快又准,他们实验室一天可以完成6万人份的核酸检测。

全力投入,坚守在各个有需要的防控岗位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委员、罗湖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杨乐主动下沉社区,连续多日坚守在社区抗疫工作中,忙碌地在核酸检测点做辅助工作;罗湖总支副主委、区慢性病防治院检验科主任赵丹积极投身“01.07”“02.15”疫情封控区的核酸采样工作,无论是在风控区域的楼宇中来回穿梭上门采样,还是在凛冽的寒风中冒雨采样,她都干劲满满地冲锋在前,在处理采样前线的繁重任务后,她还主动报名到PCR实验室顶岗,常常工作到凌晨1点;南山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区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路超身处业务最多、工作最忙的科室,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场所,疫苗接种、发热门诊、院感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均有他的身影;农工党员、深圳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病分院费雄平医生主动请缨前往南方联合隔离酒店驿站,穿上厚重的隔离服,完成了大量流调信息、健康检查、心理疏导工作;农工党员、罗湖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杨伟医生主动要求进入罗湖区隔离人员较多的新都驿站,该驿站工作人员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通常到凌晨才能结束工作,午餐当成晚餐吃、晚餐当成宵夜吃是常态;农工党员、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陈莉护师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每当疫情来袭时她都会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整理行装,奋战在抗“疫”的一线;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外科护士长管骅去年身体刚做过手术,尚未完全恢复,医院领导劝她暂不出征前线、养好身体,但她坚定地说:“疫情就是命令!两年前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工作经历,是让人终生难忘、也是终身受益的。如今新冠肺炎病毒出现在鹏城大地上,我更应该冲锋在前,砥砺前行。”市委会常委、宝安区疾控中心主任郭子予,市委会常委、龙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谢显清,市委会常委、大鹏新区疾控中心主任陆华,他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怨无悔。还有许多农工党党员积极投入到各个有需要的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现有党员1983名(其中医卫界党员占62.28%)、12个专门工作委员会、10个区级基层组织、96个支部委员会,分布在我市各区和各条战线,是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深港同心,为香港抗疫送去贴心支援

连日来,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特别是深圳人民的心。2月15凌晨,位于香港马鞍山体育馆内的华大气膜“火眼”实验室重新启用,每日可处理30万个样本,进一步提升了香港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量。为了确保实验室全面正常运转,一支400多人的深港两地科技团队日夜奋战,市委会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见,就是其中一员。在接到任务后,赵立见迅速带领团队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在港战略储备,并从深圳总部紧急调配设备和人员力量驰援香港。华大基因此次不仅提供了先进的检测技术,更是派出了200名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集结,奔赴香港疫情防控一线。“党有号召,我们就应该有新担当、新作为。”赵立见说,“火眼”实验室建到哪里,华大人就支援到哪里。他也一定会与华大人一起,继续为香港乃至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针对香港疫情,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深圳市委员会主委常巨平组织各基层组织和党员撰写了《关于突破传统局限创新性解决跨境司机接驳防疫风险的建议》《疏堵并举防偷渡,阻止香港疫情输入的建议》《关于对我国入境人员实行“快检分拨分类隔离”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积极献计献策。

捐资慰问,助力抗疫献爱心

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自发伸出援助之手,向防疫一线捐赠20余万元物资(不完全统计)。福田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李民炬率骨干党员分别前往沙头街道办事处、华强北街道办事处、园岭街道办事处以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血液中心、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等单位开展慰问活动并捐赠十余万元物资,特别叮嘱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龙华区总支部主委陈可馨率队前往深圳北站抗疫指挥部、民治街道集中隔离点、龙华区入境人员转运指挥部、福城街道健康驿站及龙华区森林消防大队等地,向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赠送食品、饮料等价值近万元的爱心慰问物资;市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向深圳市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总价值七万余元的慰问品,联合罗湖区总支部赴深圳市武警医院进行慰问,为抗疫活动添助力、送温暖。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必会来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深圳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全体农工党员守望相助、通力合作,我们必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的胜利!(深圳市委会)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xwzx/dfgz/eed02f0cdd5a4c17a54af5b1cfcce788.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