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广东省省长与委员共商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工作

编者按:1月11日,省长王伟中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科协、环境资源界、科技界、农业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与政协委员深入交流,听取大家意见建议。东莞市农工党员周世明出席联组讨论会并发言。《人民政协报 》(2023年01月19日第 02 版)刊发了相关报道。(办公室、参政议政处)

“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县,薄弱环节在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1月11日,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在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面对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个“老大难”问题,广东一直在想办法、找路径。在联组讨论会上,来自科协、环境资源界、科技界、农业界的省政协委员围绕“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主题,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王伟中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作出回应。

“因地制宜”是大家提到最多的关键词。

李志明委员认为,要因地施策,大力支持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李芳柏委员建议,科学分类指导县域经济发展。珠三角周边县域重点做好珠三角的产业转移与科技辐射承接,特色农产品县域应结合农业产业特色,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径,生态功能县域应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子。

王伟中对此表示赞同,“坚持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支持珠三角及周边的县域融入大城市发展,支持产业实力较强的县域做强主导产业,支持生态功能重要的县域、农产品主产区的县域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打造一批海洋经济强县。”

要做好强县促镇带村工作,打造一支懂“三农”的干部人才队伍必不可少。

吴振先委员建议制定县域领导干部奖惩制度,提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周万雄委员也建议广东省委成立“强县促镇带村”专项工作督导领导小组,安排具有专业能力的县委常委负责本县“强县促镇带村”专项工作,成立省级专项工作宣讲指导团。李芳柏建议,制定一揽子强有力扶持政策,吸引科技人才回县;深化县域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吸引劳动力回流。

“我们要充分发挥乡贤在县域振兴中的作用。”陈宇委员建议,以村为单位梳理乡贤资源,开展点对点招商引资,优化招商服务,助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委员们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周世明委员建议将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各环节建设,对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开展“回头看”,提高待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标准。李志明建议,大力建设适合农村零散农产品运输的乡村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构筑城乡智能物流配送网络,打通“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徐明委员则建议打造农村新能源产业,发展农村风、光、水电能及生物质能,加快建设农村分布式电力系统,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能,实现能源创收。

王伟中对委员们的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强调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县城的承载力、吸引力。建立新型帮扶协作机制,持续推进驻镇帮镇扶村,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坚持城乡融合,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科技、人才下乡,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抓好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原则,大力推动珠三角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序转移,高水平抓好产业承接平台建设,创新产业共建合作机制,务实抓出成效。(《人民政协报》

相关阅读:

《南方日报》2023年01月12日星期四第A01版: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广东新闻联播:【聚焦两会】王伟中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东莞日报专访》住莞省政协委员周世明:通过产业振兴 带动乡亲实现共同富裕

1月10日下午,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明一直关注乡村振兴,希望通过产业振兴、差异发展,带动更多乡亲实现共同富裕。作为连任三届的省政协委员,今年,她更是早早就来到广东省两会的驻地酒店,提前进入政协委员“状态”。

坚持为乡村振兴代言

带动乡亲致富,为乡村振兴代言。

2013年,周世明担任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今年是第三次当选省政协委员。10年间,作为农业界政协委员,她坚持为乡村振兴代言,深入调研,撰写多个提案,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带动不少乡亲走上致富路。周世明说:“我以自己的思考与发声,坚持为乡村振兴代言,为社会、为政府、为人民传播正能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今年,周世明撰写提案《夯实基础、打通运营、差异发展,加快实现南粤乡村振兴》。建议找准乡村产业定位,不要轻易与已形成产业生态的区域去争夺产业资源,要立足本地农业资源禀赋,做强做优本地特色产业。她还以粤北大米、蔬菜等优质农产品为例,提出差异发展路径。“粤北优质农产品,运到珠三角成本较高,本地消纳有限,常常滞销,导致产业发展上不去。建议在物流运输方面提供财政政策,提高粤北地区农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周世明深耕农业30多年,是国内种植朱顶兰的“花王”。她坦言:“我是一位农民,种了一辈子的花。”她期待以“花卉+生态”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转型。“撰写提案,提建议、出点子,还在粤北通过‘公司+农户’的产业帮扶,公司兜底,扶持农户种植花卉,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更多乡亲真正富裕起来。”周世明说。

差异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

“我有幸连任三届省政协委员,说明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也充分体现国家非常重视农业、非常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周世明坦言。

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过去一年,身兼广东省花卉协会副会长、东莞市花卉协会会长,周世明对此有更多的思考和行动,“乡村振兴更要注重差异化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2021年,周世明就带领团队与韶关南雄的农户展开合作,利用扶贫资金购买种苗,她的团队提供技术扶持指导农户种植并包回收。这种精准帮扶的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培育花卉超过10万株,帮助一大批农户实现增产又增收,闯出一条产业发展致富路。

“实现产业振兴既要可持续性、更要差异化发展。”周世明在《夯实基础、打通运营、差异发展,加快实现南粤乡村振兴》提案中建议,因地制宜选择一种适合地方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不盲目跟风,力争做到“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通过财政政策、奖励、转移支付等方式,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把本地特色产业做优做强。

周世明认为,受限于广东的地形地貌,广东不能规模化连片种植,在选择产业上建议选择附加值高的产品,“这样才能帮助乡亲真正实现增产又增收。”(《东莞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