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光明格桑花”永远盛开!

——米林白内障手术复明活动纪实

“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活动是农工党珠海市委员会和红会以及部分爱心人士发起的助力边疆贫困地区脱贫医疗扶贫和慈善项目。针对高原地区高海拔空气稀薄、紫外线强等原因,导致白内障疾病高发、频发的实际情况,由农工党珠海市委员会向社会筹集资金举办该活动,已经四次走进藏区。

林芝是广东省对口的援藏工作点,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支援西藏的工作部署,帮助高原林芝地区藏族同胞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决定把这次主题为“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同心圆工程慈善项目带到林芝。今年9月已经派出医疗团队专程前往该市米林县进行白内障筛查等前期准备工作,用了4天时间对全县辖区的眼疾患者进行视力检测、诊断检查、常见眼药发放和眼科疫病宣教等工作,累计筛查眼疾患者738人,其中确认符合白内障手术的患者129人。

这次在林芝的白内障复明行动由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领导率队,并于10月19日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组织了以农工党员、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祁勇军为主刀的国内优秀医疗团队对前期筛查的这129名患者完成手术,按照三甲医院标准专门把手术设备和有关医疗用品从珠海运来,采用的手术设备是全球目前最先进的莱卡显微镜和歌德S4超乳玻切一体机,采用的手术方式是先进成熟的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及人工晶状体植入,微创切口小,术后恢复快。给接受白内障复明手术患者捐赠的是进口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术后一两天就可以恢复视力。

这次的手术对象中有多例是已经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的复杂和困难病例。经过专家的努力,所有手术都取得了成功。复明后的藏族同胞有的举起大拇指表示感谢,有的双手合十感谢党和国家,感谢给他们重新送来光明的天使。

一位藏族大叔是已眇一目的白内障患者,左眼失明已久完全无法治疗,右眼因严重白内障失明数年。在施行手术期间,手术团队虽然发现他的白内障是五级硬核,伴有部分悬韧带断裂,手术风险很大,但是根据他的情况调整了手术方案,手术非常完美,用囊袋张力环稳定其晶体囊袋,顺利植入折叠晶体。手术后,特地在他还没有涂药膏之前,问他是否能看到医生,他高兴地说看到了!

期间,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领导率队访问农户时,偶然发现一个藏胞一目失明、一目近眇,随时有完全失明的危险。省委会领导就直接和医疗队取得联系,由当地一位副乡长护送患者到米林县医院由手术队进行了检查。虽然这位藏胞不是这次计划内的手术患者,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团队破例在第二天一大早为他施行了手术,保住了并显著改善了他唯一一只眼睛的视力。手术后次日,复明的患者用不熟练的普通话连声表示感谢,感谢党和国家,感谢领导和医生。这种情形令人感动不已。

愿光明永远陪伴着每一位好人!

愿“光明格桑花”永远盛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