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领导率队赴云南昭通巧家县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刘启德专职副主委、秦鉴副主委出席帮扶座谈会并讲话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刘启德、秦鉴出席帮扶座谈会并讲话

2020年8月28日至30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率由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10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医疗队,赴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定点帮扶活动,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中山大学中医学教授秦鉴参加了活动。

巧家县位于云南省昭通市西南部,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云南省88个扶持开发重点县之一,也是农工党中央按照中共中央部署交给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象之一。发挥农工党组织的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寓帮于监,巩固巧家脱贫成果,是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8日下午,医疗队经过近2个小时航程和3个多小时车程的奔波,抵达巧家县已是晚上22点多。医疗队专家组成员一放下行李,尚未入住就在该酒店会议室召开业务对接会,在巧家县卫健局副局长宋先勇的主持下,他们分别与巧家县人民医院有关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交接结对帮扶。

刘启德专职副主委率医疗队赴云南昭通巧家县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刘启德专职副主委考察调研巧家县人民医院各科室

29日上午,在巧家县人民医院会议室召开的帮扶座谈会上,刘启德专职副主委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成立至今已走过了90年春秋,是一个有爱国、革命和奉献的光荣历史传统的政党,多年以来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特别是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我们组织中山大学等高水平医疗队开展医疗技术定点帮扶工作,希望以此帮助提高巧家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保健服务能力,共同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健主任医师与巧家县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山一院相关科室与巧家县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了持续深入开展医疗技术帮扶工作,农工党中山大学基层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鼻科副主任李健代表医疗队与巧家县人民医院院长李继赋签署了远程义诊科室友好合作备忘录。

随后医疗专家组成员开始了帮扶和调研活动。刘启德专职副主委在巧家县人民医院李继斌院长的陪同下,到医院的门诊楼、急救室、传染病隔离病区、住院楼、手术室、检验科等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医院的人才培养和使用、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发热门诊病人的收治等情况;与医院管理人员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如何根据贫困山区医院的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医疗技术帮扶提出设想。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中山大学中医学教授秦鉴,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农工党中山大学附一院一支部副主委、中山大学附一院急诊科副主任熊艳等医疗队专家分散到巧家县人民医院有关科室开展义诊活动,为慕名前来的近200位患者进行义诊,口腔科、眼科教授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秦鉴,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农工党中山大学附一院一支部副主委、中山大学附一院急诊科副主任熊艳

秦鉴(左上图把脉者)、熊艳(右上图左一)等农工党医疗专家为群众义诊及培训当地医务人员

医疗队专家以上课、手术示范操作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向当地医务人员传授新技术新理念、医疗诊治经验和诊疗技术。同时,为了增强健康的保健意识,提高生命质量和身体素质,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特需医疗与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妍博士面向巧家县200多名领导干部、一线扶贫干部和县级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作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干部培训——巧家县干部健康养生知识讲座”,深受广大干部和医务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30日上午,医疗队赴巧家县境内正在建设的我国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学习考察,探访大国重器,感受强国风范。

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办公室主任王宁,中共巧家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郭健,县委常委、副县长卢广基,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罗国平,县人大党组成员陆开明、县政协副主席王德元和县委统战部、县卫健局、县扶贫办、县人民医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帮扶和调研,省委会机关的中山大学基层委员会联络员参加了活动。(李振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