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治久安”工程惠州市大肠癌筛查公益项目取得新进展

由农工党省委会指导、惠州市委会发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惠州市慈航公益协会主办的“肠治久安”工程惠州市大肠癌筛查公益项目,自今年8月在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鹿颈村启动以来,已陆续在三栋镇官桥村、坝山口村,博罗县公庄镇水东陂林场等地进行筛查,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社会效益逐渐显现。

截止9月30日,共筛查954人,其中大便潜血试验阳性51人,完成肠镜精筛检查25人,肠镜精筛发现肠道病变19人,病变分别是肠息肉、直肠粘膜肿物等,其中1人确诊大肠癌,1人确诊食管癌。目前数据显示:大便潜血阳性率15.3%;内镜检查肠道病变发生率76%;其中腺瘤检出率40%,肠癌检出率4%。  

“肠治久安”工程惠州市大肠癌筛查公益项目开展以来筛查出的首例大肠癌病人邓某,因为筛查发现及时,在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手术后,治疗效果非常理想,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邓某对“肠治久安”工程惠州市大肠癌筛查公益项目赞不绝口,并表示回去村里要发动邻里乡亲积极参与项目筛查,增强健康意识,重视健康管理。

大肠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在我国居于恶性肿瘤第二位,死亡率高居第五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大肠癌属于筛查效果明确的癌症,一般由腺瘤性息肉演变而成,这个往往需要5-10年的时间。早期进行大肠癌的临床筛查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率。“肠治久安”工程惠州市大肠癌筛查公益项目能帮助群众更早期地发现肠道病变,真正实现肠道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降低大肠癌的死亡率和发病率有着积极作用,切切实实地为群众的肠道健康保驾护航。(农工党惠州市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