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星星的孩子 让爱融化孤独

——农工党惠州市惠城总支“6·1”特别行动纪实


2022年六一儿童节上午,农工党惠城区总支部分党员在农工党惠州市委会委员、惠城区总支主委王臻的带领下与区委统战部的相关领导带着儿童节礼物到惠州护苗培智学校联合开展六一儿童节活动。这个儿童节,他们将和学校这些“星星的孩子”一起度过,这也是惠州市惠城区农工党总支党员与学校孩子共度的第七个国际儿童节。

有人陪他们玩,他们很开心!

党员们首站来到了学前教育组的教学区,学前教育组的孩子们年龄普遍比较小,以2-6岁孩童为主。这些孩子们是相对比较幸运的,3-6岁是孤独症孩子的黄金干预期,他们在这里可以接受专业的干预和训练,为融入普通学校早早做起了准备。

参加活动的人员纷纷和孩子们做起了小火车和投篮等互动小游戏,课室瞬时喧闹起来,孩子们在老师的协助下快乐的玩起了游戏。游戏结束后,活动人员向孩子们派发了事先准备好的小礼物。跟班的老师说“有人陪他们玩,他们很开心!”。

“这件事情很有意义,我们大家都会尽全力支持。”

随后,在护苗学校老师的引导下,惠城区区委统战部的领导和农工党党员参观了校园,教学楼后的在建建筑吸引大家的注意。据了解得知,护苗学校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不乏不远千里来惠为孩子谋求更好治疗的家长。在过去,他们大都租住在附近,昂贵的租房费用无疑大大增加了照料成本。为了解决住宿等问题,便于学校孩子和亲属的就近安置,学校今年新建了宿舍楼。

大部分孤独症的康复与治疗需要亲属24小时陪伴与照料,对于康复中孤独症儿童亲属来说,他们经历着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挑战和压力,下一步,护苗学校也会针对陪护亲属开展心理疏导专项活动。

王臻表示,惠州口腔医院已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完成孤独症儿童惠州口腔医院就医绿色通道的建设,接下来将探索完善特殊儿童的服务。“这件事情很有意义,我们大家都会尽全力支持!”惠州市惠城区委统战部党派股股长曾巧敏表示,护苗学校发展不易,遇到的困难可以同各个部门多沟通交流,众人拾柴火焰高,学校的发展和孩子们的状况一定会越来越好。

用音乐点亮蓝灯, 让每一滴水都融入大海。

在护苗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进孤独症融合教育学校。这里的孩子们都已进入青春期,急切面临着与社会融合的问题。人未至课室,音乐声已传来。在这里,老师们通过探索用音乐、绘画等手段,促进孤独症孩子对世界的感知,耐心培养他们一定程度上的自理,增进与人的沟通交流。

孩子们沉浸在音乐中,认真地演着差异,适应着这个社会,参与活动的人员无不觉得深受动容。让孤独症儿童融入社会,需要家庭和学校的不懈努力和付出,更需要全社会的包容和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