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丽娟副主委带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赴潮州开展专题调研和红色教育活动

10月23日至24日,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龙丽娟带领省直属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农工党南海所支委会”)赴潮州市,跟随习近平总书记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三次广东考察首先来到这座粤东古城的足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调研当地历史文化遗产和古城修复保护、沿海经济带特色精品城市建设,并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农工党南海所支委会主委鞠建华和党员等参加了活动。

龙丽娟副主委带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赴潮州开展专题调研和红色教育活动(牌坊街)

龙丽娟副主委一行在潮州牌坊街开展专题调研

以文塑城,以文铸魂

三山环抱、一江萦绕,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是潮州历史文化的核心区域。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所在,即是独树一帜的潮州文化,既保留了中原文化精粹,又交织着海洋文化和周边地方文化的光华。

农工党南海所支委会一行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考察了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和中国瓷都陈列馆,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州抽纱”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祝书琴等交流,调研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围绕以文塑城、以文铸魂,建议潮州以中国瓷都、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食品名城、中国婚纱礼服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些蜚声海内外的名片继续增强实力和发展底气,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古城复兴,找准路径创造发展的春天。

龙丽娟副主委带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赴潮州开展专题调研和红色教育活动(广济桥)

农工党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一行在潮州广济桥考察

龙丽娟副主委带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赴潮州开展专题调研和红色教育活动(潮绣)_20201027103252

农工党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调研潮绣非遗文化传承情况

峥嵘七日红,深情忆英雄

“南昌风雷震大地,潮州七日红南粤,碧血洒韩江,激流汇井冈。”粟裕将军以“潮州七日红南粤”与“碧血洒韩江”,描述了潮州在血与火之歌的井冈山会师前奏响的革命序章。潮州西湖旁古典精致的涵碧楼是东征军领导人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南昌起义军南下潮州时的师司令部,周恩来等革命先辈曾驻扎在此。

农工党南海所支委会一行集体瞻仰了周恩来铜像和涵碧楼,共同回顾那段革命历史和风云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到“潮州七日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凝聚了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致表示要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不断以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开创各项工作发展新局面。其后,农工党南海所支委会一行在潮州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默哀,向烈士致敬。

龙丽娟副主委带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赴潮州开展专题调研和红色教育活动(涵碧楼)

龙丽娟副主委带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委员会瞻仰涵碧楼

龙丽娟副主委对农工党南海所支委会进一步履行职能提出要求,强调要结合学习中共中央致农工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贺词和陈竺主席讲话精神,扎实深入推进各专题调研,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她指出,要深刻认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以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和引领发展。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广东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学而行之,保持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的实践品格,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助推广东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前,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南海所支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