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赴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10月31日,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常委、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赵先明带领基层委员会二十多名在职党员,到“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的发生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举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郑维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叶升鑑应邀随行指导,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涛参加了活动。

纪念“半条被子”故事的雕塑

1934年11月上旬,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到文明司休整,卫生部驻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中。时值深秋天寒地冻,临睡前,女红军看到简陋的床铺上仅有一件蓑衣和一条破棉絮,便拿出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和徐解秀母子合盖。部队临走时,女红军商量着把唯一的一条行军被留给徐解秀,可徐解秀不忍心收下,在你推我让中,一位女红军拿出一把剪刀将被子剪成两半,留了半条被子给徐解秀。“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述了一个 “半条被子”的故事。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的第一站,就来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习近平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

十几年前,沙洲村贫困户占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二。2000年,村里才有了第一条通村水泥路。如今,小小的沙洲村采取“旅游+扶贫”的模式,350多名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2018年,沙洲村整村脱贫。2019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40元。

03新闻稿_2020年10月31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沙洲村主题教育02

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在沙洲村举办红色教育活动

在沙洲村,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一行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图片和实物;参观“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和中国工农红军总卫生部旧址,并探访了徐解秀的后人,既了解到徐解秀当年的困苦和军民鱼水情,也亲眼看到了徐解秀后人和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深深感受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初心。

03新闻稿_2020年10月31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沙洲村主题教育02

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一行合影

这次沙洲村主题教育活动,使农工党员们充分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既感受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困苦,又深刻领会了共产党的使命和初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农工党员,要铭记红色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工作本领,为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医院建设作出新贡献。(林双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