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携手共进勇担使命

——中国农工民主党佛山市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一次次调研的开展、一场场论坛的举行、一份份建议的提出、一件件提案的落实……中国农工民主党(以下简称“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走过了忙碌的五年。

过去五年,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和中共佛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佛山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紧扣中共佛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佛山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12月,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联合开展义诊活动。

2018年12月,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联合开展义诊活动。

注重学习,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利用每一次主委办公会、市委会委员(扩大)会议、专委会会议开展思想政治学习; 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五年来,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注重学习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了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各基层组织坚持学习培训,做到有会必学。2018年,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及时启动“三学一讲”专题活动,通过班子带头、以上促下、创新方式、层层推进,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专题教育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把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学习农工党党史、多党合作史相贯通,从学习中汲取智慧力量、践行合作初心,推动农工党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身建设的加强,同样离不开党内机制的完善及党员素质的提高。五年来,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通过新增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及全省首个宣传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效能;牢固树立人才意识,把党员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成立市科技三支部、广东省民间传统中医药学研究会支部等,不断强化党员交流学习。五年来共发展新党员186人,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不断提高党员质量。

目前,全市农工党党员共有710人,平均年龄降到48岁。其中,中高级职称521人,占73.4%; 医卫界377人,占近60%。

凝聚力量,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工作的灵魂。

过去五年,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坚持以参政议政为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一环创新圈等创新发展平台规划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改革、中医药发展、自然生态文明建设、村级工业园改造、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奋力开拓履职工作新局面。

2016年以来,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向各级部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00余件,多次被各级部门采用。

此外,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坚持每年开展“一支部一建议”活动及召开佛山两会提案议案工作会议,为两会做足充分准备。自2016年换届以来,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超过500件,多件提案获评优秀提案和被列为书记督办案、市长督办案、主席督办案。比如,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农工党党员刘宏参与的《关于推进我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系列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并被评为省政协2018年优秀提案。

拓宽思路,社会服务彰显特色

开展送医送教、助力精准扶贫也是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五年,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时刻牢记参政党历史使命,充分彰显党员个人的专业特长和党派组织的整体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开创了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在开展送医送教方面,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每年积极发动教师党员们开展音乐课堂、高考作文专题讲座、教育技术和理念交流等活动;坚持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擦亮佛山农工党社会服务品牌。

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定期到湛江吴川市中山村实地调研,开展慰问活动,按要求完成精准扶贫任务,并获“2019~2020年佛山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勇担使命,同心助力抗击疫情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作为中共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贡献佛山农工党的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党员吴智鑫、赖慧晶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武汉;100多位党员则坚守在佛山发热门诊、急诊科、呼吸科、检验科等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直面危险,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使众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佛山日报》2021年08月16日星期一A03版: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携手共进勇担使命

《佛山日报》2021年08月16日星期一A03版: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携手共进勇担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