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一剂良药不仅治病还暖心

“您不要担心,这两种药药效是一样的。”在广州越秀区管控区的临时医疗点,越秀区中医医院药剂科的医护人员苗郁一边耐心安抚着前来就医的长者,一边做好患者的用药记录。每天,她都要处理150多张这样的处方,每张处方背后,都是长达数十分钟的沟通和疏导,这也是管控区临时医疗点的日常。

一群来自不同医院和科室的医护人员聚在一起,甚至有跨行业来支持转运的党员,超50人的团队“零磨合期”驻点,服务矿泉街管控区4.8万多名居民。医护人员除了提供身体上的医治,还要提供情绪上的安抚,在这里,病人常常“气冲冲”地来,“乐呵呵”地走。

疏导患者焦虑心理和“火气”

上午11时,在矿泉街管控区临时医疗点,一位高血压的老人焦急地与医护人员沟通,“我必须吃这种常用药,不能替换别的药。”负责药品和耗材和物资对接的苗郁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加急联系药品。经过多方协调,药品在12时30分许送进了管控区。苗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老人,通知她来取药。

这样的情形每天都会发生,与这些居民打交道是苗郁在这里工作的日常。作为老城区,矿泉街管控区域长者数量多,患有基础性疾病的长者就医需求量大,临时医疗点的医生常常需要面对患者的焦虑和“火气”。

苗郁说,“在普通医院,我们一天处理的处方数量比管控区多很多,但是在管控区需要解释的工作比较多,每天都要花很长时间去跟病人聊天。其实聊天的过程更是一种心理疏导,让患者安心,让他们知道有药能够帮助他们。”

临时医疗点没有的药,苗郁就托管控区外面的人去购买,药店买不到就联系多家医院调配。一盒药不仅治疗身体上的伤痛,更是一剂安抚情绪的“强心剂”。

小型120调度中心全天响应

“这种工作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越秀区财政局下属单位党员李敬业接到抗疫通知后,和同事一起来到矿泉街道管控区医疗保障转运专班,负责起了调度车转运团队。

“跨行”跨度太大,对于卫生健康系统的运作,财政局下沉党员“心里没底”。在卫健委和社区医生的支持与配合下,李敬业和同事慢慢清楚了相关情况,调度转运工作也逐渐顺利起来。

在这个小型的“120调度中心”里,配备了5台救护车,一个110车队。3名越秀区财政局下沉支援党员干部24小时对接管控区内的网格医生及就医转运车辆团队,为需外出就诊居民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车辆接送服务。

“我们现在每天要送去透析的病人可能就有10多个,因为透析是隔天去做的,所以每天运送的量都不小。”李敬业说,居民的就医需求常常紧急且集中,专班常常全员出动,一个负责接单记录,一个负责派发预约、紧急订单,一个负责跟踪及记录预约信息。在高峰期专班曾在两分钟内跟进处理十几单居民提出的就医需求,常常多头兼顾,及时调配车辆,确保居民的外出诊治需求都得到及时满足,减少等候时间。

从4月11日至4月18日,专班共为管控区居民提供外出就医,紧急医疗转运服务共200余人次,为管控区居民打造了一条绿色生命线。

“临时医疗点的设立初衷是救急,但是我们的医护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会想方设法帮居民解决救急之外的需求,大家都无怨无悔,居民的满意度也明显增加了。”农工党员、越秀区卫健局副局长林晓晖说。(办公室综合《南方日报》报道)


“谢谢你们这么快来解决问题”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4月9日以来,广州市白云区、越秀区、南沙区陆续有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措施。为更好地帮助在这些分类防控区域内的居民解决各种问题,各相关部门急群众之所急,纷纷成立各种专班、小组、突击队等,点对点、一对一,逐一解决居民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越秀区:10名医生充当24小时接线员

在越秀区矿泉街的管控区内,为更好地保障4万多名居民的日常医疗,越秀区卫健局紧急调配区内各医疗机构力量成立临时医疗保障团队,开通两条24小时生命热线,设立矿泉街临时医疗点,同时还设有医疗保障转运专班、医疗保障送药小分队等等。

“最开始只开设了一条生命热线,4个医生接听。但开始的一两天每天超过200个电话,医生忙得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农工党员、越秀区卫健局副局长林晓晖说,后来将热线增至两条,共有10名医生充当24小时接线员,才满足了需求。其实,从医学角度来讲,居民群众来电的很多问题并不算很急,但在那个情境下,很多人需要心理疏导。因此,这个热线相当于是心理热线,经过疏导,他们的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这10名医生都不在矿泉街管控区,临时被协调安排在后台接听医疗求助热线电话,但电话是24小时开通的。4月12日当天,徐瑞山医生短短6个小时接电话量高达200人次,电话接到烫手、声音说到沙哑。据统计,热线开通以来,热线医生共接听了767宗电话求助,即时解决的有476宗,其中,联系志愿者送药上门的有218宗。病情比较复杂需要上门问诊或者送定点医院诊疗的跟进处理有291宗。

管控区里居住的居民群众有4万多人,有些很基础的医疗问题,比如伤口拆线、换药,小孩发热等都要转到外边医院去治疗。4月14日,矿泉街管控区临时医疗服务点正式成立,设置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5个临床诊室及药房、治疗室、超声检查室等辅助功能室,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管控区内有个小型“120”调度中心

有了临时医疗点,越秀区还在矿泉街设立了医疗保障转运专班、医疗保障送药小分队等等,争取全方位解决居民群众的需求。医疗保障转运专班有3个人专门负责调度,配备5台救护车,相当于一个小型的“120”调度中心。每天要送去做透析的病人有十多个。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急症或是需要转院的,都需要转运出去。越秀区国资公司工作人员李敬业是此次医疗保障转运专班的中的一员。他说,经常在深夜接到一些比较急的转运需求。前两天凌晨2时许,接到社区医生电话说有个孕妇求助,目前怀孕37周+,宫缩明显,需要转运去定点医院就医。经过多方协调,顺利将该居民送往白云区妇幼保健院做进一步治疗。

在医疗保障送药小分队里,来自越秀区财政系统的7名干部职工充当起“快递小哥”的角色。根据统一安排,他们7人专门负责将医生开好的药送到居民手中。他们和医疗保障团队的医生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起组建了一个医疗保障送药群,有需要送药的单子,医生或是工作人员就在群里呼叫一声。他们接下单子,然后前往医疗保障点取药,将药送到居民手中。(办公室综合《信息时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