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密接高危孕妇临产!当难题摆到医生面前时……

编者按:4月27日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热门诊出现阳性病例,农工党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熊艳等医务人员通宵奋战化险为夷,人民日报客户端对此进行了报道。虽然急诊科工作强度大、风险高,但是熊艳教授硕士毕业后就在这里扎根至今,一直奋战在临床最前线,转眼已有20多年了。她认为,最能体现初心、实现医学生梦想的地方就是急诊科。2020年,熊艳教授加入国家卫健委组建、广东省卫健委选派专家组成的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塞尔维亚度过了40多天的异国抗疫之旅,荣获该国总统武契奇授予的“金质功勋奖章”。(办公室)


“出现阳性病例!启动应急预案!”

这一幕发生在了4月27日晚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热门诊。当晚,一位患者快速抗原检查显示阳性,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高效应对突发状况,迅速封闭发热门诊,排查密接人员,有序救治病患,在严密防护下为一名高危孕妇开通手术绿色通道,守护母婴健康。

这一夜,医护人员通宵达旦与病毒搏斗,竭尽全力救治病患,温暖备至安抚患者,用使命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快速抗原显示阳性!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流程

“护士你好,我刚刚得知我的同事在混采核酸时显示阳性,我也发热了……”27日晚上8点53分,在发热门诊,一位新冠病毒可疑患者的话引起了正在做流调的护士的高度警觉。

“请您立即跟我到2号室进行隔离,谢谢!”护士迅速将可疑患者带到了隔离观察室,做快速抗原和核酸检测,并立即通知发热门诊刘强强护士长。

快速抗原结果显示阳性!刘强强护士长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医院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报告,并通知医院保卫部门,三人小组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仅在10分钟之内,发热门诊实现了封闭,人员不进不出,为疫情防控抢得先机。

接到有关情况汇报后,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教授,中山一院党委书记骆腾立即作出总体部署,医院王子莲副院长/副书记、医务处刘秋生处长、感染管理部刘大钺主任、保卫部詹中兴主任、后勤处刘阳萍副处长、医务科肖良成科长、急诊科詹红主任、熊艳副主任、护理部徐朝艳主任、黄燕梅副主任、医学检验科刘敏主任、行政总值及相关负责同志迅速到位,组成临时指挥部,统筹安排急危重症患者转运负压手术室,联系定点医院,组织现场消杀……

在紧急之际,各部门分工明确,忙而不乱,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防疫之战正在上演。“这背后的快速反应和有序处置,离不开应急救治团队一次又一次的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刘秋生说。

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通宵奋战(熊艳摄影)

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通宵奋战(熊艳摄影)

23点30分,该患者的核酸结果与快速抗原结果显示一致,均为阳性。其余患者、陪人及发热门诊内的工作人员核酸结果均为阴性,经疾控人员确认,现场一共有12名密接人员,直接安排运送隔离酒店和定点医院。

闭环转送负压手术室 37周孕妇紧急实施剖宫产

当时,在发热门诊里共有16位患者,3人是危重症病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家属有85岁,最小的只有1岁半,还有一位35岁因肠胃炎发热的37周高危孕妇。

“密接危重孕妇出现了频密宫缩,需要紧急剖宫产!”产科医生第一时间做好二级防护,经产科团队快速综合评估,若此时将孕妇转运至定点医院生产,转运过程风险极高。

“做好一切防护准备,在我们医院进行紧急剖宫产手术!”产科罗艳敏主任、蔡坚副主任、陈海天副主任、儿科三科李晓瑜主任当机立断,启动密接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快速联系麻醉科、儿科、手术室团队,安排孕妇通过负压车床转运至1号楼手术二区负压手术室。

医护人员使用负压车床紧急转运孕妇到负压手术室

医护人员使用负压车床紧急转运孕妇到负压手术室

在多学科团队的高效协作和密切配合下,一切准备就绪,产科副主任蔡坚教授、杨帆医生、霍雨穗助产士、麻醉科郑小杨医生、手术室耿熹洁、林佩雯、梁乾艳护士在严格二级防护条件下为孕妇实施了紧急剖宫产手术,还有一位助产士曹少珊穿着防护服在手术室外等候准备。1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这位经历了惊慌失措的孕妇,在医护人员的专业救治和不断安抚下,最终分娩出了一个7斤左右的健康男婴。宝宝出生后,儿科张军医生、陈泽芳护士立即接手照料。

“谢谢你们,在我最担心害怕的时候,向我伸出了援手!”这位孕妇由衷地感谢医护人员。

术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中山一院派出了负压救护车,在医护人员的全程监护下,将产妇和宝宝运送到定点医院,接受后续的治疗。

产妇和宝宝被专送到定点医院

产妇和宝宝被专送到定点医院

产妇和宝宝被专送到定点医院

深夜坚守!他们穿了一夜防护服安抚陪伴病患

当晚,还有一位患有糖尿病史的76岁高龄奶奶因为感到发热由85岁的丈夫陪同来到中山一院就诊。发热门诊被封闭后,两位老人十分担忧和害怕。

毛艳君、黄小青主管护师体贴地在一旁不断安抚老人情绪,耐心温和地与老人沟通:“请放心,转运的整个过程,我们的医护人员都会陪同在您左右,监护您的病情,定点医院也有足够的医疗资源,一定能让您获得相应治疗,平安出院的。”

两位“大白”本来应该凌晨两点下班,为了安抚老人情绪,他们不眠不休,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直坚持到第二天中午1点。期间,他们让两位年轻的护士先撤下来休息,自己留下来继续坚守。

第二天一早,护士们担心老人过了一晚上饿肚子,主动为他们订了早餐。“您先吃早餐,别饿坏了身体。”护士的体贴关怀赢得了老人的信任,在温暖备至之下,中午1点,两位老人被转运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医护人员对医院环境进行消杀

医护人员对医院环境进行消杀

“在这个不眠之夜,我们的护士勇毅担当、体贴入微,我们的医生也尽职尽责,救助病患。昨晚有一位胆道闭锁的1岁半小朋友由妈妈带着来就诊,情况也比较危急,急诊科二值邹德志主治医师协助一线儿科医生迅速为小朋友进行了诊疗、输液,因为担心孩子的病情,主动要求跟车送孩子去定点医院,一路守护孩子的生命安全。”刘强强护士长说。(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