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广州农工党员参与演唱战疫版《孤勇者》

从2020年1月2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人开始,两年多来,广州吹响战“疫”冲锋号,无数逆行者无惧前行,守护祖国的南大门。广大医务人员和社工、民警、志愿者、街坊居民并肩携手,筑起一道道全民防疫战线。

他们是爱吃烧鸭饭的广州“大白”,是累了直接躺地上休息的核酸采样人员,是深夜鏖战的“最美守夜人”,是难舍“毛孩子”的宝爸宝妈。大白是他们的盔甲,“你”,是他们的软肋。

在广州卫健委指导下,南都、N视频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简称“市八院”),推出战疫版《孤勇者》,由医护填词,致敬“疫”线大白:“你是逆行英雄,英雄也是我”。农工党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参与了演唱,并与农工党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邓西龙一同讲述了他们的抗疫体会。

再难,其它传染病患者也要收治

广州市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就担任隔离病区医疗总负责人。

2020年2月29日,时任广东省防控指挥部救治组专家、市八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出席新闻通气会。

从起初对新冠病毒一无所知,慢慢摸着石头过河,到向全国推广救治经验,包括分层分类收治患者、扩大筛查面等,蔡卫平参与了新冠疫情的大量临床救治工作。

但一路走来,最令他感到欣慰的,还是医院无论再难,也没放弃过其它传染病的救治。

“一开始,东风院区外派大量医护支援嘉禾院区,人手不足情况下,仍坚持保留感染科、肝病科、感染血透、感染门诊等科室的正常开放。遇到艾滋病患者进不来广州的,医院也要寄药保证正常治疗。”

保证新冠疫情救治的同时,也要防止医疗次生灾害发生。

这是蔡卫平一如既往的坚持,但说易行难。

艾滋病、疟疾、登革热、甲型H1N1流感……绝大多数传染病都伴随有发热症状,容易被误认为新冠病例。在当时省内其他地市感染病科纷纷关闭情况下,外地来穗患者辗转“闯关”,求医难上加难。棘手的是,如果他们得不到救治,一样会引发传染。

最后蔡卫平主动跟上级部门沟通,通过开就诊单或闭环接送等方式,尽力保证正常救治,再难也不落下一个人。

只要心脏还在跳动

ECMO上了60多天,从2月住到6月,2020年住院最久的新冠患者,出院后和重症医学科科主任邓西龙成了好朋友。

医院ICU主任邓西龙。2020年5月18日上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向媒体介绍新冠肺炎救治以及加快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转阴等成功经验。

邓西龙回忆起那天仍会心跳加快。那天早上,她照例穿上防护服查房,11点多刚脱下防护服,办公室坐下,电话铃响起:有一个危重病人快不行了。

她的心沉下去了。

她马上把在酒店休整的同事都叫回ICU。医生加护士,满满当当10个人,用上所有抢救手段,监护仪的心率仍接近停跳,血压蹭蹭蹭往下掉。难道这一关真过不去了?

装机器、准备按压、看呼吸机、心电监护、穿刺、准备药物,整整5个小时,泡在汗水里的医护,终于盼来最想看到的一幕,各项指标稳定,抢救成功。

经历过生死之交,患者出院后,和邓西龙成为很好的朋友。她不定时去到患者家里协助康复治疗。从出院不能下地,到扶着墙走几步,再到下楼慢跑几圈,让邓西龙欣慰的是,现在对方已经恢复健康,还可以出省旅游了。

“所有抢救都不留遗憾,只要心脏还在跳动就不放弃。”每天泡在ICU的邓西龙坦言。

一袭白衣,一顶燕帽,一腔热情,感谢你们白衣执甲,护我们周全。感谢所有医护家人们的理解包容。致敬勇敢的逆行者,祝福你们快乐平安!(办公室综合广州卫健委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