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广东】詹启军:齐心战疫谋发展,危中寻机勇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农工党员、第五届“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詹启军带领其担任董事长的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重点、主动担当,坚决落实防控责任,及时复工复产、积极捐款捐物,努力团结应对挑战、维护人民健康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和释放发展潜力。

疫情突如其来,九联火速应急

1月23日除夕前夜,本是万家团圆迎接农历新年的时候,广东正式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与武汉相距1000公里的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的惠南科技园里,大部分的产业工人已经休假回家过年,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也跟往年一样,只留下部分管理人员和保安留守。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九联科技领导班子立即开会讨论应急方案,并在大年初一成立了疫情应急小组,任命总指挥,设立物资筹备、协调宣传、人员管控、场所防控、信息控制五个工作模块,定位好角色和职责,监督落实。

九联科技在岗员工有1200多人,虽然大部分员工休假回家过年而减轻了前期防控压力,但是过年以后返岗复工复产的员工无疑是巨大的考验。该公司通过远程办公软件对现有业务保持有效管控,通过成立关怀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对全体员工个人情况进行精准了解和跟踪,根据疫情变化、政府要求、公司实际实行分批次复工。复工期间,公司严格按照要求准备防疫物资,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复产员工的生命健康。

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化生产车间

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化生产车间

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疫情牵动着詹启军等九联人的心,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立即启动捐赠流程,先后通过农工党中央、惠州红十字会、仲恺高新区慈善总会和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等单位进行爱心捐赠。

春夏之交,正是湖北脐橙应季上市的时候。受疫情影响,湖北农产品一度外销受阻,销售企业和果农一筹莫展。九联科技计划“为湖北拼单”,特别联系湖北多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了一批秭归脐橙特产,助力湖北经济复苏提振信心。

一箱箱“远道而来”的湖北脐橙,虽然不贵重,却体现了“诚(橙)意满满”的爱心,彰显着九联科技的企业形象和责任担当。詹启军表示:“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就一定是社会的,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九联人一直在行动!”

詹启军:齐心战疫谋发展,危中寻机勇担当1_920

詹启军:齐心战疫谋发展,危中寻机勇担当

自主研发“硬核”抗疫产品

九联科技作为科技型企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申报入选第一批“广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詹启军认为,这既是九联科技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抗疫工作成绩所获得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未来进一步做好企业经营生产工作的激励。

他带领企业利用自身在智能制造、数字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自主研发生产了多款产品,无偿捐赠给多家单位使用,助力疫情防控排查。其中,人证采集系统在疫情期间帮助当地政府掌握返工人员信息状况。同时,配合广电和三大运营商,向全国千家万户传递疫情信息及防疫宣传。

在危机中寻商机,创新高质量发展

疫情“黑天鹅”,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九联科技也概莫能外。往年春节前后对宽带、视频产品的需求旺盛,但疫情导致供应链、物流及服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乘风破浪商海二十载,作为九联科技的掌舵人,詹启军以其睿智豁达、从容稳健、波澜不惊的品格和作风,带领九联科技积极直面疫情冲击。

詹启军认为,疫情之下,5G、AI在战疫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带来了很多风口和机遇。九联科技一直坚持走创新高质量发展这条路,“因为九联科技的企业特色是——注重研发,培养技术竞争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一步步走下去。”

而且,九联科技是一个崇尚团队的企业。在过去七八年的时间里,九联科技的研发人员的比例从过去的10%上升到现在的45.66%。过去单一的产品线变得更多元,业务也实现了拓展。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得到了成倍增长,真正成为一家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企业。

4月9日下午,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一行赴九联科技实地考察

4月9日下午,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周建军一行赴九联科技实地考察

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见证者和开拓者,詹启军带领企业秉承生生不息、不断发展的精神,兼济天下的情怀和回报社会的宗旨,立足实际,冷静从容应对挑战。他表示,未来将投入更多资源和力量拓展服务能力,把智慧家庭相关技术和能力与健康、医药、养老等产业进行对接,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使其担当作为和贡献进一步融汇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深度、广度和速度。(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