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深圳】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在行动(七十三)

曾斤日:为健康织紧疫情“防空网”

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沙井预防保健所检验科工作人员,仍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队伍中,有一群隐形的一线人员,他们用手中的检测武器,在实验室里和病毒对峙。他们就是在抗疫斗争中进行核酸检测的检测员。


面对病毒,检测人员像是穿着铠甲的勇士,毫无畏惧,他们心中也有牵挂,他们也有一家老小,可是必须勇往直前。农工党党员、沙井预防保健所检验科主任曾斤日就是其中一员。他为人民健康而步履不停,奔走的足迹织成了一道疫情“防空网”。

曾今日主任原本1月12日回江西老家准备接回年迈的父母来深圳过年,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他的计划。年二十九开始,他就接到了密切接触者采样的任务,沙井医院有一位疑似病人要在年三十去采样。因为曾斤日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熟悉当年冠状病毒的防护要求。为了让大家克服恐惧情绪,也为了传授防护经验,曾斤日理所当然冲在了前面。

从新冠肺炎疫情报道出来后,曾斤日所在单位迅速反应,从应急演练、物质贮备、器械购置等全方位准备,直到现在第二波境外输入疫情,他们都在高效地运行中。

1月27日之前,曾斤日针对疑似病人采样、密切接触者采样,围绕新型冠状病毒在科室全面培训人员。随着疫情迅猛发展,曾斤日得知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人员已经超负荷工作多日,在和相关人员沟通后,27日他赶到区疾控中心报到,参与全区的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核酸检测。

3月6日,为了配合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曾斤日回到单位紧锣密鼓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方案、设计流程,建立了操作规范、安全优先的核酸检测团队。

曾斤日坦言,巨大的工作量曾给了他很大的压力,特意接父母来深圳过年,两个月相处时间不到两天,他也烦恼过,束手无策过。但幸而父母、妻子、女儿一直给予他最大的支持。曾斤日聊起家庭,满脸都是爱意。他的妻子也是医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这段时间,他爸妈反复盯瞩他不要太累了,大女儿总搜肠刮肚找些笑话给他听,他的小女儿刚出生不久,正天天忙着吹(口)水。他曾在疫情稍缓的某一天抽空回家陪父母吃饭,但即便是吃饭,他也只能全程戴口罩,盛好饭菜去阳台独自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曾斤日回想从接到检测任务到培训,再到现在继续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虽然没时间陪父母,带孩子,但是幸运的是,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患者在慢慢康复,疑似病例也在慢慢减少,我们的生活也渐渐恢复正常了。

(宝安区总支部 陈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