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陈竺出席并讲话

2020年12月28日上午,农工党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主持会议,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龚建明、曲凤宏、焦红、于文明出席会议。龚建明宣读表彰决定。《关于表彰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

陈竺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夺取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陈竺指出,农工党中央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为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汇入农工党力量。在波澜壮阔的抗疫伟大斗争历史洪流中,农工党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抗疫凝聚强大共识;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为抗疫精准建言献策;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干在一起,为抗疫贡献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与行动自觉,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陈竺强调,今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中流砥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最牢固的压舱石;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是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强大生机活力和无可比拟的优势,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履职奉献、展现时代作为的制度保障。

陈竺指出,站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关口,农工党要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党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奋进新征程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履职尽责,为“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贡献智慧力量;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何维强调,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广大农工党党员在危急中担当奉献、在风雨中砥砺前行,锤炼了思想作风、增强了本领能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展现了农工党在抗疫斗争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希望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党员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弘扬抗疫精神,传承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光荣传统,在新征程中谱写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新篇章。

DSC06381_副本_副本.jpg

此次表彰授予丁洁等799名同志“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追授梅仲明同志“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农工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支部等150个集体“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北京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许小毛,武汉市第五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许莹,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主委杨玉华先后代表受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发言。

农工党中央常委,中央各部门负责人、直属机构负责人,各省级组织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农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全国分会场参会。

延伸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工党将疫情防控作为全党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建立应对疫情领导机制、成立领导小组,迅速召开视频会议,对全党参与疫情防控进行动员部署;中央常委会、主席会、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参与抗疫工作安排,领导小组连续召开20次会议跟进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最新决策部署,号召广大党员为疫情防控竭智尽力;各级机关统筹疫情防控与履职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保障机关高效安全有序运转,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团结携手营造共克时艰。

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恪尽职守的责任感,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疫情防控,向农工党中央提交抗疫社情民意信息近4000篇。农工党中央遴选编辑后向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报送400余篇。农工党中央统筹全党力量,汇聚全党智慧,圆满完成“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重点考察调研;全党上下紧密围绕临床救治、物资供应保障、推进复工复产、疫苗研发生产及使用等关键问题精准建言献策。

在湖北、武汉抗疫最前线,农工党雷神山医院临时支部成立,构建起抗疫一线攻坚堡垒。据不完全统计,全党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达26248人,其中湖北本省1452人、外省援鄂357人。全党38名党员因公感染,武汉市中心医院梅仲明党员因公牺牲被追授为烈士。23名党员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11名党员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43名党员所在的26个团体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大批党员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共地方党委、政府表彰。众多党员和机关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在抗疫科研攻关、社区防控、网络义诊、志愿服务等方面默默奉献。全党上下踊跃捐款捐物,农历大年初一就通过初保基金会捐助火神山医院建设,全党累计捐款1.75亿余元,捐物价值8.15亿余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农工党中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