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广州】农工党广州市委会在行动(八十八)

先进人物篇——周德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越秀区基层委员会党员,越秀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周德谦积极响应号召,冲在与瘟神搏斗的第一线,和疫情赛跑,争分夺秒守护人民健康。

周德谦毕业于广东药科大学,2003年7月加入越秀区疾控中心工作,是一位拥有16年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一直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预防控制、计划免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经验。他在工作岗位上勤恳踏实,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发扬疾控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为越秀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传染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

有急能应,“高危”工作环境是常态

作为越秀区卫生应急队副队长,意味着肩负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重任和担当,必须具有全天候待命的警觉性。为做好卫生应急工作,周德谦对传染病疫情防控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感,一直奋战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最前线,16年来,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千余起,每一次都是与传染病患者“最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他从不畏惧。在医院面对传染病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这样“高危”行为,对于他来说不过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方便穿戴防护服,他常年将头发剪到最短,手机片刻不敢离身,害怕错过任何一条预警信息,24小时随时待命。

疫情面前,“逆行”是为了众人安全前行

2020年春节,自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防控形势非常严峻。2019年末,疾控中心新调整了传染病防制科分工,周德谦作为副科长,密切关注越秀区内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情况。2019年12月31日,他参加了市疾控的技术培训后马上进行了内部培训,他对同事们说:“要重点关注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大家先加强学习,做好准备。”2020年春节前夕,他接到中心的随时待命任务后,他二话不说就把妻子和两个孩子送回家乡,合家团圆之时,他却在岗位待命,开启了不分昼夜的迎战模式。越秀“逆行者”中,他是其中一员,为了大家舍却小家,默默负重前行。

明察秋毫,“破解”疫情传播的轨迹

越秀区是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医疗机构数量居全市之最,守住社区防控和防止院内感染是重要两个关键点。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要做好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不放过一点线索,彻底查清楚传播源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流行病学调查作为发现和管理密接人员的关键措施,是疫情处置的指挥棒。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深深知道流行病学调查的重要性,要想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每一个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都是“破解”每起疫情的致胜法宝,而这往往是他最拿手的。

1月21日以来,越秀区共报告36例本区确诊病例,累计完成340多次流行病学调查,周德谦每次都前往医院对每例病例进行严谨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对病例进行流调期间,他不仅完成了高质量调查,还顺藤摸瓜“破解”了一起因共同就餐引起的聚集性疫情,及时阻断社区疫情蔓延。

周德谦对确诊病人开展流调

周德谦对确诊病人开展流调


自越秀区1月22日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越秀区疫情一直以湖北输入性病例为主。但进入2月份,越秀区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开始出现了本地居民发病的报告。2月初的一天晚上,中心接到辖区内某大型三甲医院送检的一份病例标本,经过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发病的是A家庭中的女主人是本地人。而她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她本人在发病前14天没有湖北或武汉的居住史和旅行史,一直生活在广州,也没有接触过相关的疫区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女主人提到了大年三十外出就餐的情况。在女主人发病的第二天,A家庭的男主人和女儿也出现身体不适,经过采样、检测,同样被确诊。没多久又出现了另外一个本地B家庭出现确诊病例。周德谦和同事们心中暗自纳闷:“没有接触史,也没有去过湖北等地,难道这么快,广州就出现了本地社区传播?”。这个线索引起大家的关注,他马上深入进行更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经过一番电话和实地调查,终于描绘出病毒传播的轨迹,将3个互不相识的家庭聚集疫情成功关联在一起。真相浮出水面,大年三十中午,A、B、C家庭在同一餐馆聚餐,C家庭其中一成员是新冠肺炎患者,就餐时三个家庭餐厅内餐桌摆放得比较拥挤,相邻距离在1米之内,而且用餐时间比较长。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这是一起由于有共同就餐餐厅暴露史而导致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周德谦对确诊病人采样

周德谦对确诊病人采样

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沉淀,锻造了周德谦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正如他自己所说:“流行病学调查就是一门过硬的侦查本领。”寻找病例关联信息,描绘病毒传播轨迹,为疫情防控争取最宝贵的时间。

和疫情进行赛跑,是每个疾控人的坚守和责任。24小时全天候待命,有急能应是每个疾控人的当家本领,周德谦作为疾控中心传染病专业人员,以老将的身份带领着一帮年轻人前进,务求培养出更多的流行病学的精兵,投身到与疫情斗争的最前线。他坚信,坚守住岗位,就能守护住万家灯火,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越秀区基层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