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深圳】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在行动(七十二)

抗疫三人组:齐心抗疫,初心不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无惧危险,义无反顾,主动请战,英勇走上抗“疫”一线。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以下简称中大八院)疼痛科就有这样一个农工党抗疫三人组,疼痛科主任韩卫东是福田二十五支部主委,副主任刘纪文是福田二十五支部副主委,主治医师张怀奇来自福田二十六支部。

韩卫东

韩卫东

2020年伊始,庚子之春,本是中国人民喜迎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光,韩卫东主任原计划带着父母妻女一起外出旅游欢度春节,趁此机会多陪陪老人和孩子。但疫情在武汉、在湖北逐渐扩大,广东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大八院在年三十下达了“取消一切休假”的通知。韩卫东主任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取消旅游,留在科室统筹安排。就这样,他开始了从武汉封城到武汉解封长达76天的值班。在这期间,他坚守岗位,指挥科室工作。医院因势而动,迅速成立了隔离留观病区,发布了“勇于奉献,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击新型肺炎攻坚战倡议书”。韩主任主动带头参加“抗疫”,并鼓励大家报名,还把疼痛科的医生分成三个梯队,根据需要听从调令,逐一参加隔离留观病区“抗疫”战斗。因疫情发展,他请求门诊停诊,普通病区接收住院患者要加强预检和筛查,适当限制住院患者的活动范围。他合理、有序规划好医务人员的上班时间,并规定当班人员要做好交接班和病区患者管理,不能因为疫情而放松医疗安全。他还时刻不忘关心战“疫”同事的生活,经常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刘纪文副支委为抗疫献血

刘纪文副支委为抗疫献血

疼痛科副主任刘纪文日常肩负着临床二线、病区查房、手术、门诊等工作。春节前她把年迈的父母接来同住,本打算趁着年假带老人家多出去走走看看,领略深圳初春的风景。当疫情防控通知下达后,她积极响应倡议,细致传达疫情防控精神,密切配合韩卫东主任的工作,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在得知自己不能在第一梯队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时,主动要求加入临床一线值班,并坚持下夜班后主持查房、介入治疗、微创手术等工作。由于科内人员少,长期以来,疼痛科的值班都是24小时制,刘主任主动承担一线临床值班任务,不仅缓解了值班人手紧张的问题,还改善了大家的休息质量,但也着实让科里的小字辈们替她的身体捏了一把汗。刘主任却对自己的身体信心满满,她还积极响应工会号召,不顾疲劳,和韩卫东主任一起参加抗疫献血活动。

张怀奇医生在隔离病区值班中

张怀奇医生在隔离病区值班


张怀奇医生除夕夜值班,原计划大年初一下班后驾车北上江西,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刻和妻子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取消休假,在岗待命。并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他给院办负责人的短信是这样说的:我报名做预备员,我是麻醉专业毕业,现在又是农工党党员,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是相同的。是啊,在疫情面前,共度时艰是全社会每一个成员的责任,更是每一位医生的责任和担当。张怀奇医生作为疼痛科第二梯队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一个月,当值的隔离留观病区收治的主要是从湖北、境外等来深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单个夜班收住患者最多7人,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接诊了98位疑似患者。他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可以阻挡病毒,却挡不住疫情下医患间的和谐。每次从病房出来,关门前的那一刻,患者总会说:谢谢你们,辛苦你们啦!每当有患者解除医学观察或出院,他总会开心地对患者说:出院了还要加强防护,不可掉以轻心,祝您健康!


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病毒面前缺乏科学施策,缺乏众志成城的勇气与决心。倘若没人愿意去做那道划破黑暗的光,黎明就永远不会到来,世间就永远不会有曙光。

事实上,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每个人在一定意义上都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中大八院疼痛科的农工党党员们积极主动作为,奋战在防控疫情的前线,把合作初心写在行动中,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田二十六支部  张怀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