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孙立梅:广东全方位保障疫苗接种,全省每年疫苗接种量达6000万剂次

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是“世界免疫周”,每年4月25日是我国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广东省疾控中心表示,预防接种给广东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农工党员、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孙立梅接受《广州日报》采访,介绍了广东是如何全方位保障,实现全省上亿人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

孙立梅指出,广东全省人口总数超过1亿人,每年疫苗接种量达6000万剂次,是全国疫苗接种量最多的省份。疫苗接种是与时间的赛跑,慢不得、拖不得、更误不得。

孙立梅进而解密了广东如何通过全方位保障疫苗,让群众接种疫苗更安心、更便利。

广东未雨绸缪高标准建设全省疫苗冷链系统,确保每一支疫苗储运安全。2020年广东将疫苗安全管理列入广东十大民生实事,省财政投入4.38亿元,市县配套投入部分经费,实施全省第三轮冷链系统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以更高标准为90家疾控中心改扩建疫苗冷库,为77家市县疾控中心配备全新疫苗冷藏车、为1433家接种门诊配备1433座后补式冷库、4299台智能医用冰箱,实现全省冷链体系储存能力和运输能力均扩积1倍以上,实现疫苗储存、运输和使用全程实时温度监控和异常即时预警,为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提供了冷链保障。

广东通过扩增接种服务能力,提高服务可及性,确保每个人便捷接种疫苗。通过设临时接种点、启用移动接种车、启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力量、启用成人接种门诊、犬伤门诊、产科门诊,全省从1927个接种点、5204个接种台、日接种不足50万剂次,短短1个月扩增至3176个接种点、14062个接种台、日接种可超300万剂次,接种服务能力翻了6倍。广东省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最高峰时,投入接种人员32326人,预检、登记、告知人员32845人,组织保障人员22858人,医疗救治人员13043人,极大满足群众接种疫苗的迫切需求。

据统计,广东省实现第一个接种1000万剂次用了108天,到最快4天接种1000万剂次;在广东,实现1秒可使1个受种者通过扫码生成接种记录,1分钟可使100万级疫苗完成入库扫码解析,10分钟可使2亿量级数据库生成各维度报表,为一天接种突破300万剂次提供了保障。常规疫苗配送至少3天才实现从省到接种点,新冠病毒疫苗只要10个小时就完成。为了群众白天能接种上疫苗,全省疾控部门利用夜间通宵配送,确保太阳一升起群众就可以及时接种上疫苗。异常反应处置提速了,严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2小时快速响应处置,为全省新冠病毒疫苗顺利接种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通过“进工业园区、进企业、进高校、进商超、进社区、进家门”多举优化服务形式,广东移动接种车打通“最后一公里”,使疫苗接种既有“速度”又有“温度”,“零距离”服务方式让偏远地区留守老人切实感受到关爱与温暖。(办公室综合《广州日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