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爱军:你守护大家,小家守护你

编者按:在那场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者的行列里巾帼展英姿。她们在不同岗位、以不同方式为抗击疫情发挥着光和热。她们有的在隔离病区的第一线、有的在社区防疫的最基层、还有的在科研实验室的最前沿,无一退缩地毅然逆行。农工党员、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四区护士长、主任护师李爱军就是其中的一位。广州市委宣传部等共同主办的“致敬最美战疫家庭”活动曾采访记录了她的故事。(办公室)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四区护长李爱军

农工党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四区护士长李爱军

无论战“疫”艰险,家始终是一线医护的心灵港湾。

1月21日,救治如救火的紧急时刻,农工党员李爱军被任命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四区护士长。“疫情如山,容不得一刻耽搁。”她毫不犹豫取消了回老家探望父母的假期。

作为一名经历过“非典”的老兵,李爱军明白要为生命争取时间,就必须尽快完成病区筹备。投入“疫”线的第一天晚上,她就忘了下班,直到女儿打电话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还没吃饭呢”,她才意识到已经是夜晚10点。正在医院照顾病重家公的丈夫闻讯后马上赶回家,从那一刻起扮演起了白天照顾父亲、晚上回家给女儿做饭的双重角色。

两天时间,把本已投闲置散的病区搭建成为配备齐全、干净整洁的救治平台,日历翻到年二十九。除夕日以为可以松半口气,去婆婆家帮做饭,可一纸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急令下来了。丈夫在李爱军来不及内疚时便走了过来,拍拍她的肩膀说:你就安心去吧,我妈那有我,抗疫是一件危险的工作,一定要保护好自已。说完,还送上一盒巧克力,“这盒爱心巧克力使我更有力量跟疫情作斗争”。

当晚病区收治了7个疑似患者,李爱军一路坐镇,跟进救治流程。走出隔离病区,回到家已是农历新年零点时刻,开门后看到的是丈夫捧出来的热汤。“喝着汤,心里一阵发酸,眼泪差点掉在汤里。”她说,彼时情景如在目前。

从病区筹备工作伊始,李爱军连续十多个日夜奋战在临床一线,累得多年腰部旧患发作。忍痛坚守时,一个快递寄到院区。嘉禾院区上班的事情很少人知道,谁寄的呢?拆开一看,是一条护腰带,以及卡片上熟悉的刚健笔迹:注意防护,家里一切有我,别太累了。

深入隔离病房,进行护理救治的辛劳不足为外人道,也伴随着一幕幕暖心故事,护士们有的为患者剪头发、有的自费为患者买卫生巾、有的为患者取快递等,为的是患者由衷的一句“在这里,我很安心”。

“你守护病人,我守护家。”这是来自身担学校中共党委书记繁重工作的丈夫的支持。“妈妈,你快点打败这些疫病,快点回家。”这是面临小升初的女儿的安慰。李爱军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家人的爱、社会的关怀,始终是坚守的动力。

广州文明网:《致敬最美战“疫”家庭,广州市文明办邀您为他们点赞》

相关阅读:广东6名农工党员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抗非典老兵再上抗疫一线,护士长化身“当家人”

农工党员李爱军:抗非典老兵再上抗疫一线,护士长化身“当家人”


《信息时报》2020-03-08A4版:巾帼逆行者:你守护大家,小家守护你

《信息时报》2020-03-08A4版:巾帼逆行者:你守护大家,小家守护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