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同心守初心,凝聚统战力量战疫情

4月8日以来,广州发生新一轮本土疫情,截至4月14日15时,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31例。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州统一战线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下沉社区、防疫一线,支援服务做好防控工作,坚持用同心守初心,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织密防线履行责任

“管行业就要管防控、抓业务就要抓防控。”广州统一战线按照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领域各行业防控工作。

广州是宗教工作大市,目前依法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有86处,还有530多间民间信仰场所,信教人数达90多万。

广州宗教界实施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举办集体性宗教活动“双暂停”措施,各宗教团体迅速制定《“双暂停”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印发有关“双暂停”《温馨告示》,加强人员、工地、物品管理,强化人员日常健康检测。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巡查督导组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每天开展巡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海珠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带头接种疫苗,目前全区教职人员疫苗接种率达100%,强化了宗教活动场所内部防线。

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海外联谊会、广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广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等统战团体、统战组织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发挥优势助力防控

广州统一战线不少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围绕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着眼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瓶颈问题及时集智攻关,助力疫情防控精准施策、科学应对。

信息专家张云慨,是一名致公党党员。他在《关于运用5G信息技术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中提出,运用5G信息技术以其强大的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高效的处理海量的居民健康信息数据。

如今,该建议已在天河区前进、长兴、华乐、天河南、凤凰等街道得到实际应用,并达到预期的节省人力、精准管控、减少接触的效果。天河区长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阳说,“一个人一个小时只能打6—10个排查电话,但是发5G短信的话,2200个排查任务仅需半小时就能收回超850条,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

外来人员排查工作细致繁琐,而要做好此项工作急需相关智能化手段和措施来支撑。广州欧美同学会会员黄灵燕,则承接了广州市政务服务App“穗好办”中“羊城先锋”专区智能问答平台建设,用智能化手段赋能“外来人口排查”工作。

黄灵燕带领团队骨干拟定建设方案,项目成员通宵奋战,实现了48小时内上线“羊城先锋-外来人口排查系统”的智能引导机器人的建设目标,建成了“外来人口排查”“防疫哨点监测”和“广州市零售药店穗好办上报行程码带星重点人员”等各项重点工作指引的AI智能问答平台,为基层防控工作提供了高效的智能化工具,提高了基层防疫工作效率。

广州欧美同学会天河分会会员郑振霖迅速调配旗下湖南侨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深圳润禾食品工厂多井拉面全力供应,及时补给到广州华润、卜蜂莲花等多个连锁商超、街市菜场,用实际行动为广州保产稳供“菜篮子”民生工程尽一份力量。

4月9日,从化区统战团体及辖内爱心企业纷纷捐赠物资,并迅速送达抗疫一线现场,在短短5小时内,捐赠天源长寿村矿泉水2600箱、泓景堂金银花凉茶800箱,累计价值近28万元。

4月11日上午,“同心抗疫,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助力一线抗疫捐赠仪式”在黄埔区举行。香港黄埔各界联合会副会长黄伟文安排企业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紧急筹集黄振龙凉茶1000箱,分别捐赠给长洲街、生物岛管委会等抗疫一线单位。

下沉“疫”线彰显担当

“党员红”“天使白”“志愿绿”,广州统战机关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奋战在战疫一线。

4月8日,广州市委统战部作为牵头单位,连夜调度协调广州市委台办、市民族宗教局、市工商联、市侨联、市社会主义学院等11个成员单位,派出400多名突击队员支援海珠区抗疫工作。

连日来,这些突击队员始终坚守抗疫一线,“组团式”对口支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州统战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就地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接受社区统一调度,化身一个个“红马甲”,负责秩序维持、信息采集、扫码登记、分流待检等各项流程,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广州统一战线不少成员是医护人员,他们长期坚持在战疫一线。农工党广州市委员会充分发挥医卫主体界别优势,动员引导农工党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医疗岗位参与患者救治、隔离转运密接者,深入社区参与核酸检测,积极支援外市核酸筛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4月8日开始,致公党广州医科大学总支部一批医生党员紧急出征一线,全力支援大规模核酸筛查。泌尿外科医生秦轶3月份刚参与深圳、珠海的全省核酸检测支援任务,这次又马不停蹄的穿上隔离衣,出征前线,很多医护人员足迹遍布天河、白云、从化、南沙、番禺、海珠等各个区域。

香港青年林佳鑫主动请缨,3月中下旬开始加入南沙区疫情排查支援队伍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流调工作。

据了解,为快速响应基层防控工作需要,广州统一战线组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有不少港澳青年也加入其中,共同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统战力量。(《南方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