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初心炼于血与火 家国情怀铸就新担当

——隆重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诞辰90周年

中国农工民主党广东省委员会    马光瑜

2020年8月9日,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建党90周年的纪念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回望农工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对广东农工党员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铭记合作初心、传承家国情怀,凝聚起更大的精神力量走向未来,从而创造新的历史荣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以数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成为伟大的民族傲立于世界东方。但是近代以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以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史诗。1930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农工党诞生了。在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人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谱写了勇于探索、不断前进的历史篇章。历史充分证明,农工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爱国”、“革命”、“担当”、“奉献”的优良传统,大力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坚持履职尽责与自身建设同步推进,积累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永葆进步性的发展经验,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做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和好同事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书写了当代农工党人的合格答卷。

我们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不畏风浪的气魄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创造伟业,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一次特殊的历史见证。在此非常时刻,以医疗卫生界别为特色的农工党人和各民主党派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并以此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我们纪念农工党建党90周年,就是要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履职尽责、自身建设和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深刻感受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秉承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始终坚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初心。

农工党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素有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的光荣传统,这是农工党人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矢志不渝的政治初心。9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是一直朝着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正确航向前进,与中国共产党从政治主张趋同到行动合作、从靠拢到接受领导的发展历程,这是镌刻于我国政治文明发展史的壮丽篇章,更是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的政治承诺,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广东这片近代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屡开风气之先的热土,是农工党多位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的故乡,“一干”会议25名中央干部会干事中,广东就占了1/3强;农工党自始以来就把南粤作为革命活动的主要地区之一,更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代表农工党签发电报响应“五一口号”的两名农工党领导之一的彭泽民先生便是广东人。90年过去了,合作初心和家国情怀已然成为广东省农工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和血脉传承。近年来,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独特优势,以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谋策,探索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从连年获选省委书记、省长和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到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成果,从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助力乡村振兴,从实施“同心圆工程”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捐建村卫生室到成功举办中医科学大会,各项工作都屡创佳绩、成果丰硕,成为了体现参政党以高度自觉和自信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优秀典范。特别是在这次伟大抗疫斗争中,广东超过总数的1/5约2500名农工党员投入抗疫一线,用鲜血和汗水探索总结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宝贵经验,以大智大勇、大仁大爱挽救了无数的生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我们纪念农工党建党90周年,就是要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对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更加认同,更加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正确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独特政治优势;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把农工党先辈正确的历史选择和庄严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当代农工党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自觉行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让农工党的优良传统不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我们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具有中华文明和人类政治文明双重意蕴的伟大政治创造,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持续发挥显著优势、激发强大效能、凝聚磅礴力量。如何在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是农工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也是作为一个政党保持活力和生命力的首要前提。

我们纪念农工党建党90周年,就是要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双区”建设的重要责任主体,我们要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五种能力,加大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力度,调动农工党内外各方力量,不断激发政治热情和工作激情,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以庆祝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契机,聚焦我国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挑战性基础性问题,围绕“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持续扎实调研、积极议政建言,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以“双统筹”实现“双胜利”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持续做出新的贡献。

90年峥嵘岁月,90年砥砺奋斗,农工党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不仅凝聚了农工党人的智慧和心血,更是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光辉结晶。在迎接90周年华诞这个庄严而光荣的时刻,我们更加敬佩邓演达、彭泽民、黄琪翔、丘哲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远见卓识和爱国情怀,向领导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老一辈领导人表示深切的怀念。他们的不朽功勋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风范永远书写在祖国大地之上,铭记在我们心中!

政治薪火代代相传,我们更是肩负重任与荣光,以当代之实践开拓中国之未来,以个体人生融入永恒的民族生命,因参与历史进程而实现理想,因勇担时代使命而绽放光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从光辉历程中汲取政治力量、坚定制度信心,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合作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sxllyj/76045.htm 

http://ngd.org.cn/zsjs1/sxll/7da84ee927b74e15aec19f2f52ae60b3.htm

分享到: